肯亞、奇安度 AA Top

同一天又試了另一款豆子,肯亞奇安度、等級是AA Top,烘培度M+。說真的,在網路上看各家出的豆子有的名字大同小異,但就是不知道到底是有沒有差,還是差在哪裡。以這款肯亞AA Top來說,之前在煌鼎看到肯亞豆是AA+,據煌鼎的說法AA+已是肯亞當地分級的最高等級,所以我其實完全搞不懂歐舍的AA Top是不是另外的分級或是否和AA+屬同級。總之呢,就喝喝看唄。

這次煮是以豆水比1:15來煮的,因為有人抗議之前的無限咖啡太酸了(XD),所以溫度故意控制在90度左右,試圖以較低溫減緩它酸度的釋放。但這裡面有個變因:這次的水用的比較少,到上座時不夠高,溫度計無法完全浸入水中,所以水的實際溫度應該比刻度上還要高個幾度。至於會高「幾度」我還真是不知道.....。

基本沖煮的方式和上篇最後一次(第三次)的虹吸式煮法一樣,都是入水後慢壓到水下去。時間我記不太得,但自粉下水到水完全流回下座總共用了一分四十秒左右;上座的浸泡攪拌大約有三四十秒的時間。

就這次沖煮出來的結果,酸味比我想像中重很多。但它的酸和無限咖啡不同,會長期留在口中,雖然是辛辣的酸卻不令人覺得突兀,應該是因為這酸和苦味相互的中和,反而令兩者有種其妙的協和感。肯亞奇安度的整體味道比無限咖啡重很多,這算是在預料之中,因為它的培度本來就較深。苦味對我來說算是中等,但和酸味的混合適中,而且有焦糖的香味。咖啡粉的溼香氣有著複雜的香味,一點點焦糖的感覺,混合著奇異的香味。形容不出來,我的嗅覺其實很差 :p。

這款肯亞奇安度的特性和之前煌鼎的差不多,不過烘培度比之前的感覺更重些,兩者的香味也都有各自的特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