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sington軌跡球 AND 二次送修

第一段算是這軌跡球的短評,後面則是抱怨文。我想先說明,其實我覺得買電子產品真的是運氣運氣。大家買的東西都一樣,有的人用的好好的,但也有人就硬是買到有問題的機器。過去一年內我入手的電腦週邊都或多或少出了點狀況,這讓我開始覺得是不是買東西的運變差了...

我去年年底時購入這款Kensington Expert Mouse,這隻大傢伙從那時起一直是我平常使用電腦的好伙伴。超大顆球面,由三顆座中的紅色小球支撐起來,球體雖然不輕,但是只要用凡士林塗過一次,包準滑溜的跟什麼一樣,你會覺得它輕得跟什麼一樣。更重要的是,它的滾輪設計相當方便,在球體周圍包著一圈的塑膠環就是它的滾輪,Kensington叫它Scroll Ring。Scroll Ring的質地類似橡膠,在推動時可以感覺到裡面的機械結構在磨擦,你也能聽到一些磨擦聲,有的人不喜歡這種觸感,也有人覺得那磨擦聲很吵(跟完全無聲的球體比起來的確是)。不過對我來說,這種機械觸感也算是種享受。這樣的設計可以讓你在滾動球體的同時,一邊毫無阻礙的使用滾輪,方便性實在無話可說。所以當初一試Scroll Ring之後,我就立刻知道我這懶人已經無法脫離這個黑色惡魔了。總之,它真的是超棒的軌跡球啦...

這大傢伙的價格很不討喜,我當初也是忍痛刷卡半年的分期才買下它的。剛開始的前半年它的表現的確沒讓我失望,不過,大約在今年五月的某一天,Scroll Ring忽然間變得怪怪的,它有時候會卡卡的,一副不想動的樣子;有時候又順的跟什麼一樣。剛開始時我以為是軟體的問題,想說重開看看應該就好了。不過,滾輪不順的問題一直重覆發生,情況愈來愈糟,它一動不動的比例有加重的趨勢。最後,它終於完全不動了。而且猛的是,除了Scroll Ring之外,其它沒有任何問題,遊標還是順暢無比加精準無誤,按鍵四隻健全。這下我傻眼了,很明顯這是該找廠商的時候。不過在那之前我得先百分之百確定這是硬體問題,所以我把軌跡球拿去Windows上用,結果一樣。那麼,這就不會是軟體造成的問題。

五月這次送修是由我寄過去給對方,廠商評估過後決定換新的給我。對方動作也蠻快的,唯一讓我稍微不滿意的只有他們寄來的包裝沒有我寄過去的那麼龜毛(喂,我的錢耶)。來的新軌跡球拆開後拿起來的手感有像待過工廠的那種矇塵感,其實大部份這類東西換新的應該也都是維修後再重新包裝過的產品,雖然會有點疑慮,但其實只要它表現正常我個人是不太計較這個的。把球洗過上凡士林,底座大約擦拭一下,完全就是個全新的完美狀態。其實我是懶得計較太多,因為剛拿到時覺得滾輪的地方比先前的還要不順,但用起來還是很正常,加上不想再浪費那幾天等待的時間,那時也有工作需要它。現在想想,也許那時計較一下現在就不用再送修第二次了...

接下來就這幾天的事而已,由一切正常,又變成滾輪一下好一下不好;完全和先前的狀況一下。而且這一次其實讓我相當的懊惱,因為如果又要送修的話,會讓我覺得買這大傢伙的錢花的不值得。為什麼我要花個三千塊買個這麼貴的軌跡球來玩?除了它好用之外,我考慮的另一個重點是品質。我沒買過那種一隻一兩百塊的滑鼠,原因就在於我並不把滑鼠週邊當成消耗品來用。那今天我花這麼多錢買個軌跡球,要是它三天兩頭就要送修...那它跟消耗品的差別不就只在於去跟回來不用再花錢而已?不對,郵寄出去也是要花錢的。因此這情況再度出現讓我心情變差了,雖說它是五年保固,但是送修讓我覺得很煩。要是它往後四年也給我每兩三個月死一次我真的會瘋掉。其實不用兩三個月,每半年搞我一次我都嫌煩。

後來我還是看開了。打了電話過去說明情形,小姐問了我的資料,後過了一會回我電話。這次蠻不錯的,廠商直接寄新品來和我換貨。這點讓我感覺稍微好些。掛了電話之後,我想我也只能期待下一支能撐久一點了......

從往常的經驗來看,我所買的軌跡球至少都撐了有兩年以上才出問題,Kensington讓我在一年內送修兩次真的已經快到達我忍受的底限了...無奈它真的太好用,我捨不得換掉...orz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