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動之季

第五年,持續的讀書、在校園的這個環境中,有時真的會覺得,我退伍那時所感受到的自己已經消失了。有時也覺得,這樣悠悠的生活,是不是把我對生活的動力給磨光?曾經擁有的衝勁,好像是一點一點的給消磨掉了。但心裡卻又覺得,我只是在等待一個時機,或一個機緣。

又是等待。

「等待」這個詞可算是我生命中的老調。但是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等待其實是不應該的。

在慢步的生活中,我是有在進步,我也知道自己正一步步的往我要的那個方向走去。那時還不是能跨大步的時候,所以有段時間連我自己都覺得,是否腳步在某一刻嘎然止住。但回頭去看,我實在是該對自己多點信心。我不可能照著別人希望的步伐走,因為我擁有自己的步調,急亂的腳步不是我的風格。

我的確是該多推自己兩把,這種牛步的精神並不是永遠都那麼可取,它其實在很多時候都成了種籍口。我需要多點休息,但卻也不該休息過了頭。在正當與籍口的拿捏中,事實上也是我對商業社會生活形態的掙扎。那是我討厭的東西。對我來說,因為商業化而產生的坐息在某方面來說是病態的。我們用強迫的方式逼出一個進步的社會,卻也常忘了生活的初衷。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工作的?不,如果工作只是為了讓自己很有錢,那我們其實不需要這樣的工作。所以一直以來我在尋找,在這個社會裡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從以前,老早在讀高職、在等當兵、當兵時、退伍時、打工、補習、大學期間,每一段時期都不曾放棄過這種想法。其實要是讓我找到了,我很可能會直接放下手邊在做的事立刻投入。也許就不會考大學,不會繼續念到畢業。世間的事就是這樣,你其實有很多選擇,問題只是你要讓自己選擇什麼。我們總為了自己的信念在努力,那些為了生活勞苦的人也是,只是信念不同。有時或許還有別的原因,某些責任、某些羈絆,但最後為你做決定的還是信念。

要為自己找到一個定位真的很難。上學期時有機會和一位老師談談找工作和寫履歷的事。當她說到一個人一生中通常不會只有一份工作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確是該要踏出那一步。這第一步走的好或不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跨出去了。現在再回想,我才看出,原來這就是別人為自己找到定位的方法。你不一定一定會找到一個最好的位置,但每一個階段都是對自己的試驗。有的人也許一輩子都沒找到一個最好的位置,但好歹他有個位置,好過像我這樣什麼都沒有的人。而我的幸運之處在於,不管有沒有好的位置,我個人在生活上的目標是早就確立的。現在的種種過程,都是為了這些目標在做準備。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慢慢的往那個目標走。

那麼,現在的確是該有所變動了。所有的藉口都將在近期內完結,停在原地是只有死胡同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