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技「控制」中心,還有那隻大猩猩

 今天跑去看香草輸入法有沒有更新版本,心血來潮跑去看了一下他們的討論區,沒想到讓我注意到一篇關於羅技控制中心(羅技在Mac上的驅動程式,簡稱LCC)跟香草輸入法衝突的文章,讓我一路查了下去。會去追查這件事和我先前提到羅技滑鼠的表現有關,由於那時滑鼠的問題和導致電腦當機的lookupd的問題幾乎是同時發生的,問題“消失”的時間點也很相近。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確定電腦當機是不是真的是lookupd的錯。所以追查這件事的目的有部分是因為我想找到這兩者有相關聯的證據。不過我目前查到的資料並沒有能連接這兩點的直接證明。所以僅將我目前所知記錄下來。

 LCC在2.4版以前使用一個叫做Application Enahncer(APE,嗯,就是那隻大猩猩)的第三方軟體,這個軟體有兩點值得我們注意。第一,它是Apple官方聲名“不以支援”的軟體,也就是說用了這個東西出任何問題Apple無法負責也不會幫你解決。第二,APE之所以被Apple列入不受歡迎名單的原因在於,它常為了某些功能“越界”介入(hack)系統的機制。這傢伙在程式設計師之間的名聲大概不太好,因為我在查有關APE的資料時發現有幾位程式設計人員抱怨它所造成的問題。根據這幾人的經驗,使用者回報的問題最後若指向APE的話,通常都難以解決。我想這應該是因為APE破壞了Apple所設計好的系統機制,造成其他“照規矩來”的軟體無法正常使用。當然,這件事我也沒有深入調查,所以純屬憶測。但事實是APE的確造成許多問題。

 新版2.4版的LCC不再使用APE,但是它幹的好事似乎不比APE差。OV的開發者lukhnos在他的網誌上指出LCC搶走了應用程式的某項資源,導致其它也需要同樣資源的軟體有可能因此無法正常運作。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原來羅技除了搶錢之外還會搶別的東西...。嗯哼,搶錢是開玩笑的。說句公道話,羅技的東西雖然貴不過至少品質還算不錯,呃,更正,「硬體」的品質還算不錯。世界上那麼多硬體公司也為他們的產品出驅動程式,可是我好像還沒遇過驅動程式寫成這副得性的。是的,有些沒軟體技術的用的是系統內附的軟體,羅技的東西好就好在它比一般產品多出許多特別的功能。但很可惜,如果驅動程式還有配合的軟體連最基本的穩定性都無法維持的話,再好的硬體設計都是白癈功夫。羅技這幾件事情給我的感覺是,內部的軟體研發不若硬體強,但卻被逼得要寫出一樣好的東西。最後可能努力了很久終於寫出了像樣的東西,但結果就是犧牲了穩定性。我真的覺得羅技要好好重整他們的軟體部門,不然這招牌遲早會被砸爛。

 LCC2.4的下載頁面上寫說有它可以讓使用者“ take full advantage of your Logitech keyboard, mouse or trackball.”。我想LCC的“full advantage”是“拿”太多了,多到我覺得那不是advantage而是privilege。

其它關於APE與LCC的事項:
 1. 舊版的APE(2.0.2之前)會造成Leopard無法開機,這是許多從Tiger升級至Leopard的人重開機之後發生系統無法啟動的原因。其中當然包括透過LCC裝有舊版APE的人,而且大部分的使用者並不知道他們的機器裡有APE(對不起,我在今天之前連聽都沒聽過)。
 2. APE曾經有過(多次)造成Mac OS X不穩定的記錄,其中包含對lookupd的影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