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泉資料庫當機實錄

 這一兩天不知道怎麼回事,好像過去偷懶的代價都在這48小時裡一次回報給我。

 先是星期三拖超過一個學期的稿子要交稿,目前已接近最後尾聲,說要在三月底前交出,不過因為很趕,所以被催交前面的部分。才剛過中午,把該給的給人家後,Gmail裡的一封信又開啟新的戰端。

 冷泉幻想版的新任版主來信說他上任後發現回覆文章時會有錯誤訊息,我想起自己稍早也有遇到一樣的問題,只是因為家裡無網路連線並不穩定,我以為是自己的問題而忽略它(因為雖然有錯誤但回文仍然成功貼上了)。再去冷泉的討論區看才發現問題大條了……orz。我想發一則公告尋問是否所有人都有遇到相同的問題,但是貼新文時並不只是錯誤訊息這麼簡單而己,新的文章完全無法貼上。就連想修改舊的公告來用都失敗!我唯一能用的方式就是在舊的訊息新增回應,然後發短訊給各個版主,請各版主回報所遇到的狀況。

 於此同時,我在網路上迅速地尋找問題可能的原因及解決之道。後來發現錯誤訊息中所顯示的資料表(table)因不明原因被鎖住,這應該就是問題的癥結了。以那時我所找到的方法指出重開資料庫系統應該能解決這個問題。由於主機是跟人租的,重開mySQL已經超過我的權限所能做的。所以我寫了一封信給承租主機的公司請他們協助後便回去繼續我修稿的工作……

 今天從補習班下班後頂著大雨回到家,打開心愛的小白。嗯,有幾位版主回應相同的問題,訊息也都大同小異。但主機公司方面並沒有給我任何回覆。由討論區版面上看起來這幾天應該是完全沒有人張貼新文章,我開始覺得似乎是大家都受到影響,那個資料表被鎖死造成整個討論區新增文章的功能癱瘓,再不趕快想辦法會死得很慘。於是我徵召老譚來幫忙想辦法,因為他雖然不熟mySQL,但好歹對資料庫的事他知道的比我多。

 老譚的確幫了不少忙,沒有他的話我可能得獨自一人面對完全不熟悉的資料庫。原本建立冷泉討論區的阿巽最近消失了好一段日子,因此我得一步步地摸索出主機、資料庫、phpBB之間的關係。

 後來在跟老譚一來一往的思索中,我慢慢地把方向集中到mySQL上,找出它的手冊來讀。用了幾種方法後,我在Google查到錯誤訊息的代碼,才發現該資料表被鎖死的原因可能是已經損毀,試著修復它之後……啊,好感動,它終於被解放了!再去討論區試試……歐耶~可以張貼新文章了!

 真是令人快樂~

 不過,眼看又過了十二點,明天英美哲學的部分都還沒看,我還剩三天修稿時間 T_T

 我命苦也…………orz

留言

淺光寫道…
本篇看來完全是炫耀文,希望我不會遭天譴......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