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約,第五月安全

說不高興是假的,但要真的高興也很難,因為後面還有漫漫長路要走。我開始認真懷疑這件事不會在今年十月賭約到期時就結束。

但撐過了第五個月,也代表我平安渡過了賭約的一半期限。一個月五千字,連續五個月,這種事我以前是絕對不可能辦到的......雖然說能撐過這五個月大半是因為先前存稿的關係,不過至少賭約這件事情開始讓我漸漸明白自己在寫長篇故事時該如何延續故事的思路。有些東西也開始在這個月的危機中慢慢集中起來,現在我得開始祈禱自己能抓住這些東西,別讓它再跑掉。只要能保有這樣的思路,那麼要照賭約的約定完成這個故事就不會是難事。這是我所相信的。

「黑洞的伴星」後面的劇情路線該怎麼走其實很早就已決定了,所欠缺的其實就是剩下來的細節。該怎麼把梗萍星的社會型態與行政組織架構起來這才是個問題,還有該如何讓故事在這樣的架構中如預期走到終點;這兩點是我要完成這個故事的最終挑戰,也是未來幾個月的重點。

另外該要注意的是,這個月的第三章雖然讓我撿回了一些文字上的手感,但在細膩度上卻和先前相差許多。這裡面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我對於該如何處理梗萍與決江子的社會型態還懸而未決,即上段所述。另外一半則是我發現自己無法準確抓住我想要的臨場感,雖然截稿期的壓力多少有些影響,但我想我應該要儘快找回那種感覺。第三章的前半寫完之後,讓我有點像是在交待劇情的感覺,卻少了我希望的故事張力、或現實氛圍。如果接下來的部份寫出來還是這樣的話,那我肯定會想打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