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樹莊園、長顆種爪哇

緣由
最近向歐舍訂了一些豆子,其中一款小姐說可能會太深,送來之後果然如此,要掌握煮出來能喝的難度相當高,因此今天下午一直在用小量的虹吸式試探豆子的特性。其中有一次是和本篇的主角──檸檬樹莊園混豆來煮的。那次是希望和檸檬樹以1:2的比例煮成,只能以慘來形容。

亂來的靈感
試完亂混的結果後,我回想了一下前幾次煮檸檬樹的味道,發現我對它不是很滿意。然後才發現,先前的酸味似乎是過濃了,想想應該是水量出問題,之前煮的比例豆子有稍多。最近煮豆子都很隨意,印象中我一直都是以1g豆:15cc水來煮的。我想這豆子的味道如果打淡一點會好上很多,因此立刻就來試了一下。

煮法
本次煮法,以10g左右的豆子配200cc的水,比例剛好是1:20。Solis中間(虹吸)刻度。水滾之後上座插入,磨豆,等水完全上升後倒入咖啡粉。其間輕輕攪拌三次,豆子下水時一次,過三十秒後一次,四十秒時酒精燈移開(未用抺布)對下座吹口氣,然後讓水自然降下,水降下時又稍微攪拌一下。完全落下的時間不確定...。

結果
上座一拿開之後香味就撲鼻而來,很不錯,淡淡的清香。啜第一口時有夠燙,完全喝不出味道...。不過等稍涼後,再試一口,微微的酸味在口中散開,很舒服,而且咖啡的香味都還在,真是不錯。我打算再試幾次,看看能不能成功複製這次的經驗...。也許以後就更能掌握咖啡豆的酸味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