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06.05.19)
今天滿不注意地找筆時,一眼瞥見大包包前的一枝筆,才想起我在幾週(也許有月了)前買了這枝新筆。最近很難得用筆寫東西,一天天過去,便幾乎忘了我曾買過這筆。

新筆的筆色為淺藍色調,與我之前慣用的筆色不大一樣。當時會買這枝筆是因為有另一枝舊的黑筆壞了;墨水還滲出弄黑了筆袋,為了買替換的黑筆而進了文具店。看著看著便想到手中的藍筆也快要沒水,便隨手挑了這枝淺藍色的筆。那時倒沒料到我用筆的機會會愈來愈少,少到都快忘了握筆的觸覺。

只是為了改個字,偶然間又看到了這筆時才想起來,我當初會買這枝筆是有用意的。事實上,我買筆一向都是有用意的。筆是為了要寫、要用字填充空白的筆記本、寫是為了要記錄、記錄原是空白的世界。我一向都用固定顏色的筆,筆的數量也大致上是固定的。頂多是同色的筆會多買一枝“備用”,但慣用的“現役筆”一定都是那幾枝。我寫的字不多,通常一枝筆都會用很久,久到甚至是筆壞了墨水都還沒用光,就像壞掉的那枝黑筆一樣。

另一方面,我是個懶人。我知道自己若是這次沒買備用的藍筆,等到手中的筆沒水時,我一定很懶得動身去買筆。於是當下便開始選筆;我通常會選相同顏色的筆,但我同時也是個看心情行事的人。那天找筆時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看到同色的筆,倒是那清淡的淺藍色首先映入眼簾。

那瞬間,那筆色像是沖入深海的淡水,把生活中的鹽味都給沖淡了。那色澤看上去很輕、很舒服。我當下便決定換用這個筆色,其實是想順便換個心情。買這筆同時也是督促自己多寫點,好能趕快啟用新的筆色。卻沒料到這一買,那筆便被遺忘了。忘在心裡的某個角落,上頭壓著沈沈的心情久久無法出土,直到今天無意中被我挖出。妙的是我手中這枝藍筆墨水仍未用完。

也許,我想…

還得再等等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