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話劇之夜

今晚是系上每年一度的話劇之夜,每年級各演一齣話劇,相互競爭。雖說有點像是系上自己辦著玩的味道在,但每年、每個年級對這個活動卻都是相當的認真的。今年的大四,如往常一樣沒有參加,其實大三原本也沒有要加入,不過Genie在最後一刻跳出來當導演,於是大三又重回江湖了。

今年是我第三次看話劇比賽,前兩年我多少都算有參與一些幕後的工作,今年算是特例吧,只是上下場幫忙搬點道具,並不算是真正的工作人員。也因為這樣,我今年真的真真正正是個觀眾,也比以往更能好好地欣賞大家的演出。不過接下來我要講的評語是很主觀的東西,當然身為大三,我理所當然的是為大三加油,並且他們的表現在我眼中真的是最棒的,也許這類的主觀判斷是來自於我對他們的了解,及對其他年級的不了解。對於這種有可能出現的偏見我深感抱歉,不過即然這裡是我的Blog,我便理所當然地這麼寫了。

我想先從大二的戲說起,他們的劇碼A Time for Farewells說實話我並沒有很喜歡,大概是因為主題是男女關係吧!讓我覺得有像在看八點檔愛情戲的感覺。故事本身跟舞台的效果的搭配還算不錯,有話劇的感覺出來。只是很可惜,在整體的表現上無法讓觀眾得到一個夠深刻的印象,無法讓人真正進入男女主角的內心,去共同感受。現在回頭來想想,我認為劇本本身是足夠了,但表現出來的方式卻仍嫌不足。也許就像黃教授講評時說的一樣,在細節上沒有能讓人感受的東西,例如用花來表示時間的流逝…等等東西。有一點讓我相當無法接受的,是女主角“屍體“的出場方式;這是一部相當嚴肅的戲,而在那一刻是本劇最該表現肅穆的時候,但那具“屍體“就這麼樣的被人拖出舞台,不僅僅是好笑而已,還是相當大的諷刺;在那種情況下若讓那具“屍體“身著跟女主角相同的服裝默然的退出,將更能凸顯兩人悲傷的情緒。我認為像這樣的劇碼要演的好真的很難,因為從頭到尾大概就是那兩個人的對手戲,乍看之下很簡單,卻是對演員及導演的極大考驗。請原諒我接下來的狠毒評語,不過要把無聊的劇碼得不無聊需要的不只是演技,還要細膩的心思與不凡的創意。大二今晚的表現中缺少了不少東西,因此無法讓我全心全意的去享受他們的表演。但最後我還是得說,我覺得大二很認真的演了一場戲,不難看得出來演員們其實下了功夫。並且大二當然不是真的這麼糟,他們的音效的確是沒話說,鋼琴的現場伴奏與情節對話的契合,編曲跟即時的演奏都讓人沒話說。要是沒有這麼傑出的配音這部戲我大概看不到一半就會睡著,音效在加強戲劇張力方面功不可沒。

大一今年真的抱了大獎回家了,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我們當年大一時的興𡚒。那時的我們不過就得了幾個小獎就高興的不得了,更何況今年的大一得了最佳導演跟最佳戲劇表現;除了結束後在場外留連不止外,還格外地High。事實上,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很令大三的我們錯愕,不過我後來跟小馬聊時其實都覺得,大一拿到這兩個獎項也並不誇張。今年大一The Wizard of Oz的表現真的很不錯!像是龍捲風用人拿著佈景跑圈圈來做效果,不僅僅是為了“笑果”而已,它還將混亂跟慌張的感受帶入觀眾的視覺裡。劇中人物的手勢跟動作,像是老頭子指出往Emerald City時順著背景圖比出的曲折路線、兩位“魔王”被擊敗後的出場(一個被拖走、一個被扛走),我特別佩服鏡中出來的梅杜沙最後定格的表情,真的是笑到快翻了,超級犧牲。還有像錫人出場時生鏽的那個動作,許多的地方都能讓人會心一笑。再加上有趣的對白,特別說一下小馬提的“Impossible is nothing”(獅子跟Emerald City守衛說的話)。還有像是照鏡子時,鏡子的另一邊還有另一個人演出倒影,大一在最大限度內給予了觀眾不少的視覺享受。雖然演員的表現並沒有很好,不似大三甚至大二那樣的老練,但整部戲裡到處都可以見到他們的創意。

大三,不用多說,珀瑜的表現真的很棒,我真的覺得她是最強的。但最令我驚訝的是佩璇跟瓊鳳的表現並不輸給大三的其他人,話劇比賽真的能激發大家平常看不出來的潛能…。Alas, Poor Geoffrey這戲只用了一個場景便把故事給說完了,編劇很巧妙的將人物之間的關係“內化”到對白中,每個人的人物個性鮮明,而大三的大家也都很有天份地把這些特質給表現出來。我看了很感動。故事本身是黑色喜劇,用Geoffrey喪禮前的時刻讓每個人的悲歡離合交織在一起,很漂亮的創造出幽然一默的情境。像是Lorranie愛犬Spot跟Julie父親Geoffrey同一天死亡,把這樣的巧合湊在一起,並且拿狗的死亡與父親的過逝作比擬;母女爭執(為了母親的婚外情)混合著白目祖母插花的初戀故事;新來的女傭如同看電影一般拿著零食看著祖孫三代的言語交峰,再加上暗中“臥底”的情夫之婦Sheila。這場愛恨情仇像這樣寫在紙上根本就是八卦劇,但在他們手中卻極具幽默感,若沒有足夠的演技絕對無法辦到。

三部戲最讓我享受的事實上是大三,這是以一個觀眾的觀點說出的真心話。因為其在劇情、演員表現、布景等方面都給人一種極真實又虛幻的感受。真實的是人物的性格、場景,虛幻的是荒謬的巧合、情結。但也許,在這背後,我認為其結尾的安排並不是很搶眼,相對於大一跟大二其實是很平淡的,也讓我在看完之後回想,除了笑料之外,大三的戲劇裡是否還有深刻、更令人能省思的東西?

現在想起來,我並沒有發現;在大一或大二裡也沒有。這大概是我對劇本不熟所致。我不否認在完全不知道劇情的情形下要“聽懂”整部話劇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今年我已大有進步,但的確還有待改進。不過,若真的要認真的評論一部戲,就必須在看戲前對劇本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我無法辦到這一點,那也是為什麼我只能純以一個觀眾跟大三的“粉絲”這個身份來談這三部戲。

每次看完話劇比賽後我總是覺得身心舒暢。因為每年不同的戲總會為我帶來全新的感受。這些觀感、這些創意、這些表現都讓我覺得留下來看戲是值得的,看著所有人為了同一個目的而投入,這種氛圍並不是在什麼地方都能看到的。也只有在話劇或畢業公畢時才能見到。我很榮幸能在場見識這一切的發生,那讓我多少沾染了別人的喜悅。看著大家辛勤努力的成果,真的是很讓人興𡚒!

戲散了,獎完了。一切又將歸回平靜,但明年,一切又將會再次從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