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的記

 最近有一段時間沒寫Blog了,其實也並不是沒東西可寫,畢竟生活上大大小小的東西都能入文,只是我們怎麼去看,怎麼去想,怎麼把它當成是“特別”的。很多時候你也許覺得沒什麼的事一旦被寫入日記中,任何事物也會變得不一樣。當我們心裡轉個念將它寫入時,它便成了難以抹去的回憶了。

 雖然是這麼講,不過要這麼花腦筋的事有時要做還真是讓我覺得有點懶。腦子裡一直有想要下筆的東西,但就是不想坐下來好好的寫。其實,也真的是沒辦法坐下來好好的寫。因為自從歐洲文學還算順利的過關後,仍舊有幾場期中要搞定。說真的,原本以為不會太好的考得還不錯,比較有信心的卻反而不如預期。我想除了說自己輕乎了之外,事實上當我在考完後再度閱讀時才明白,其實,學習是應該要放到生活中的。對我來說,記憶這件事是很困難的,我無法藉由強記來達到記憶的效果,我也討厭這麼做,因此我學習的態度比較傾向於“推理”,由幾樣比較簡單、根本的地方開始,然後讓自己推敲出最後的結果,用這樣的方式來找尋事物間的關聯。這樣一來,即便是忘了結果,只要還記得“開頭”,至少我能有個出發點去尋找結果,而這種主動式的學習對於事物間的關聯能看得更清楚,也更不容易忘記。

 所以呀,雖然期中只敗了一科,但我卻覺得自己又重新學習了一遍。最近的我一直發現自己忘了許多從前所學,不過,有趣的是,“發現”的那一剎那,其實失去的東西便又找回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