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ook的桌面

 MacOS並不像Linux的GUI那樣天生就擁有Mutli-desk的能力,而我很高興的找到了一個很棒的軟體在MacOS下提供這項功能。我一共設定了四個桌面,依照我的使用習慣分別取名為:Wandering, 稿件, 作業, E-mail。

 今天,我又發現切換桌面時的效果可以有好幾種設定,於是在測試過所有效果後我選了個個人目前最喜愛的:Cube。桌面在切換時就好像是個立方體的一面,由正對自己這一面轉到左邊、或者是右邊那面。這樣的效果很有趣,而且對我來說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而當我在設定這些東西時,我一面想著Linux的事。若要在Linux底下,不知道我要花多少工夫才能完成一樣的事?效能的處理也許又會是另外一個隱憂了。

 Linux與MacOS間的角力其實該從我決定買Mac的那天說起。

 當我決定要筆記型電腦的那一天,或者其實早在那之前我就已經決定,當我買了NB之後所要用的作業系統將會是Linux。而買Mac的這個決定並沒有影響我灌Linux的決心。但是當我拿到iBook的那一天,開始使用MacOS的那一刻,有些想法開始改變了。

 我在雨音斷樑裡有提到過我使用Linux的原因,我忘了我是否有提過,Linux是我尋求一個理想作業系統的途徑。我用Linux是為了要讓自己能用自己想要的方式來使用我的電腦,目前的作業系統中也只有Linux、或Unix系的OS能辦到這一點。而使用了有幾年的Linux理所當然的便是不二之選。

 然而在接觸了MacOS之後,我不得不承認它是一個相當優良的作業系統;雖然我才使用它不到幾個月的時間,但其上許多巧思不是華眾取寵的設計所能比擬的。也許許多用了Mac多年的人會覺得Mac某些地方與其它系統相比也像是在華眾取寵,但至少這些設計對我來說是相當方便的。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系統的整合度與穩定性。所有的這些優點集中在一起,讓我對於在Mac上轉換到Linux這件事變得有些遲疑了。

 Mac在許多方面來說已經很接近我心目中理想的作業系統了,所以這幾個月的使用讓我開始想,到底我還有沒有必要要在Mac上安裝Linux?

 答案仍舊是肯定的。

 即使在用MacOS時這樣子的聲音不斷的出現在心中,但自始至終我都沒令自己改變過這樣的決定,原因就在於Linux握有一個Mac所沒有的重大因素——開放式架構。Linux讓我可以完全地掌握好自己的作業系統,只要時間跟能力許可。這是MacOS無法給我的,Linux是一條很漫長的學習之路,即使在某些人的眼中我對Linux很是熟悉,但其實我自己很清楚自己的斤兩有多少,現在的我也不過就是在牙牙學語的第一個階段吧了。未來,還有很多要學習的,所以無論如何我都不會放棄Linux。更何況Mac現在提供了我另一個學習的機會,我怎能不把握?

 最後,雖然MacOS並沒有改變我安裝Linux的想法,卻改變了我的計劃。原本我並不打算以MacOS作為NB的主要平台,但現在的我已確確實實離不開MacOS了。它讓我不需要急著把Mac上的Linux整頓起來,讓我可以悠閒地、一步步地好好處理讓做的事。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而我相信只要麥金塔的表現在未來仍舊是如此優異,我便會一直使用下去。直到我有能力完成自己最理想的作業系統為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