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有感

 剛剛看完電車男的最終回,雖然這齣戲從頭到尾都是那麼的搞笑,但總是又真的讓人有那麼些感動。

 回頭想想,人生中有這麼多事情在發生,但真正能讓自己感動的卻少之又少。而任何一個動人的故事,若不是「讀者」置身其中或是像這樣專心投入地去「閱讀」故事,會受到感動的機率根本是零。會使人感動的緣由,到頭來還是來自我們在乎某件事的心意。

 所以當我們回看這段看似奇蹟的戀情時,其實會發現最重要的關鍵也是在當事兩人的心意。若不是電車男挺身而出,而艾瑪仕也從這一開始便對他有莫大的好感,那麼所有的所有,便會在萌芽前既當結束。

 我們平常生活中大部分的事件也許便是如此這般吧?真正的奇蹟也是一連串不可思議事件的結合。這讓我不禁要想,是否每一段的愛情,也都是像這樣一般不可思議。因為愛情對我來說,也該算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會這樣子講,在於我對愛情的認知。這樣說也許會使人覺得太過於理性,或太過於理想。但對我而言,所謂追馬子這檔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對我來說,像電車男與艾瑪仕這樣子從一開始便被彼此吸引的戀情才是有可能的未來。

 我想要一場認真而自然的戀情,就像朋友那樣開始、內心彼此相繫。但真要像電車男這樣一告白便成功,這真的很難。若是要像別人那樣藉由死纒爛打來培養感情,然後等到感覺冷淡下來,不若剛開始那樣熱烈的付出時再又吵架分手;雖然我知道很多人將追求女孩子視為理所當然,但這樣的行徑對我來說太過於虛假,因此我不願意這樣子做。

 我理想中的愛情,是能在平淡的日子中持續的愛情,不是一時的衝動、靠著天天的相處跟熱烈的追求而來。她必須是那種能接受我平淡對待、相信我的人。也許這些條件很難,不可能在一開始便達成,而且需要時間來培養。但我沒有那種耐力跟信心,若不是在最初就能全心喜歡我的人,我無法也無力將這個人的心留在自己身邊,這種注定失敗的愛情,便會在剛開始被我丟棄,即便它會讓我無比痛苦。

 這樣的想法是在我多年的深思裡得到的,也許會有人覺得不值,也許有人會想人生就該盡全力衝,不顧困難、險阻。但這就是我。我不希望的是不經熟慮所做的衝動決定,然後在往後的人生中悔恨渡日。因此一旦決定的事,我便會無悔的執行。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一直是一個人的原因,也是我為什麼不曾戀愛的原因。想想那種想要全力闖盪的心力早在很久以前就給自己的深慮與遲疑給磨掉了。雖然現在的我也終究到了臉皮愈來愈厚的年紀,或許正好是最適合厚臉皮的去追馬子然後再分手的時期,但那樣的行為對我來說是不負責任、也是不可原諒的。所以想當然爾,愛情這件事跟我又更加的無緣了。

 我的人生,從很久以前便已這樣決定,它等待著一個可以符合我期待的人。這樣子很蠢,我知道。不過這是我的人生,我寧願這麼蠢的去等待一個未來。

 至少,我認為它蠢得值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