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名咖啡豆--深烘

 前陣子老媽一個朋友收到一包生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就丟給我媽,我媽再丟給我。這包豆子不知道是哪兒來的,不過天上掉下來的豆子給我試玩烘焙咖啡豆也是不錯的。後來我就開始研究要在家裡用什麼樣的方式烘培,前後用平底鍋、平底的炒鍋跟圓底的炒鍋炒了幾次。從連一爆都沒有的極淺培、一爆的淺培到二爆的中、深培,試玩了一下咖啡豆的特性,發現這款豆子淺培時有明顯的酸味,中深培之後乾香氣會有濃濃的奶香。今早想想之前烘的快用完了,最近打算靠這生豆再撐一陣,於是十一點的時候開始烘起豆子。這次我打算試試重烘,用的是圓底的炒鍋,不需要花左手的力氣,炒起來也比平底炒鍋平均。

 剛開始時用很小的小火烘煮,打算先把生豆的水氣慢慢逼出來。大約七八分鐘時咖啡豆轉成金黃,我猜水氣應該早沒了,這時便把火調大一些,幾分鐘後開始第一爆。後來爆聲一直斷斷續續的,從淺褐色一直爆到近黑的深褐。我想可能是火太大了,這次感覺第一爆和第二爆間隔很不明顯。

 收火後豆子的色澤、香味都不錯,顏色也還平均,除去一二爆分隔不明顯外,還算成功。改天試煮之後可以再來記錄一下味道。

留言

Austin Wu寫道…
沒想到你也會自己烘培咖啡豆,我想咖啡真的有很大的學問,我只會喝而已啦,哈哈
淺光寫道…
我也才剛開始摸索而已。自己烘培豆子還蠻有樂趣的,這樣對豆子的特性跟烘培度間的關係也比較了解,喝起咖啡時對咖啡沖煮出來的味道也會更敏感些。(知道某些味道是怎麼跑出來的)

雖然說咖啡有很大的學問在裡面,有時研究起來也覺得它很難捉摸,但我還是覺得喝起來能喝得快樂最重要。說真的,有時在網路上看各家各持己見說咖啡要怎樣怎樣的,反倒會讓人厭煩;有時真的覺得這太主觀,喝咖啡還是隨意比較好。畢竟這還是休閒啊,弄得太認真反而會覺得是本末倒置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