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還是藍的嗎?

 我還在補習班唸書的那個時候,有一天去教室後面裝水,看見外面的天空藍得出奇,我盯著看了好久。那個藍、那個純淨光明又完全不會失真的藍,只要看一眼,任何的煩惱似乎都該煙消雲散。當時的我雖然整天都在唸書,完全沒有娛樂的空間,但是卻很明白自己正在做什麼,以及接下來該怎麼做。對於未來雖然不是那麼的有把握,卻至少是了然於胸。那片藍天讓我印象深刻,久久無法忘記見到它的那種愉悅。

 不過這種安心愉悅的心情,在我漸漸融入大學生活後似乎也慢慢的消失了。以前補習的那個時候,生活目標明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要什麼,該怎麼做。有目標的感覺真的很好。幾年的大學生活下來,面對著難以抉擇的職場路途,我卻開始起了疑心。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在大學讀的這幾年書並沒有讓我後悔。相反的,我很慶幸自己選了這個地方,我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不同於以往的體驗。這些新的視野激發了我想要看得更廣、走得更遠的野心。但問題是,我該怎麼達成這個目標?未來的路是難走的,我還不太確定現在的我,要的究竟是什麼,但終究要選一條路。不管怎麼選,也許會繞了一大圈又再回到原點;我的人生早就重回好幾次的原點了,但那又何妨?能回到原點對我來說是件幸福的事,因為再出發將會又是一次新的體驗。回到原點同時也是件令人害怕的事,因為原點代表的是重新再從頭出發,再經歷一次「萬事起頭難」。不管回不回原點,我都會一直走下去,一直嘗試讓自己不斷去學習、去探索,這是我的人生目標。

 看起來,好像一切都很美好。那麼我所擔憂的是什麼?我所擔心的是「現在」,是近在眼前的梗,是當下就必需決斷的。「我要的是什麼」聽起來是件很簡單的問題,但萬萬沒想到這題卻讓人思不著頭緒。也許我還是回到了原點,也許我仍在害怕什麼。就像以前那個我,在等待著。

 天空還是藍的嗎?在一切目標明確的日子裡,它的確是藍的。至於現在還是不是,當真難說。我只能期待,當我踏出腳的那一刻,可以發現天空還是藍的,我想要它藍得透徹、藍得迷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