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The Swarm)--讀後感2

 剛拿到這本書時,我並沒想過自己會讀得這麼快。因為書很大一本,厚度很夠。但開始讀起來後,我發現自己很快的上手,並且相當投入於這個故事中。一個禮拜之內我就讀完它了。

 一邊讀的感覺,作者把氣氛營造得相當合貼,在主角們(各地的科學家)發掘、感受那些奇怪現象的同時,給予讀者一種風雨欲來的態勢。因為剛開始時各地的科學家是在其各自的研究領域中發現這些異象,而事實上,就連這所謂的“異象”其實對他們來說也還算正常,除了鯨魚的消失以及攻擊人類的行為外,並沒有太令人驚異的東西。但妙就妙在這些奇怪現象是同時在各地的海洋上發生的,某地的一些事件,在另一個科學家的居住地不過是新聞報紙的一個小角落。但是它們就這麼巧妙的被串連起來,你好像可以隱約瞧見一個陰謀的誔生。而這一切不過是開始而已,後面你會發現作者在人物的描繪及設定上也相當成功,幾個主要角色在面對這些危難的當頭都還得面對自己的私人感受,雖然讀起來有些像是大雜燴,故事的轉折卻很自然,一點也不做作。

 另外,書中的許多場景讀起來很有給人好萊塢電影的感覺,只是這“電影特效”是用文字“寫”出來的;很有趣。妙的是,書中人物的對話中不時會提及一些電影的內容,似乎是又和電影般的文字敍述相互呼應。

 嚴格說起來,「群」的許多故事架構並不是很新穎。不論是海中的“新”物種、這物種對人類的敵視、人類自身在面對外敵時的自私心態、還有在某人身上被凸顯出來的大美國主義,這些都算是老梗了;不過這些老梗都算用得不錯(除了很誇張的大美國主義外。我個人覺得作者法蘭克.薛慶應該很討厭美國人,至少他應該不喜歡美國政府自以為是的老大心態)。

 除了老梗之外,事實上,我認為「群」有個地方是其它一般的小說無法比擬的,也是我認為它之所以值得一讀的原因。「群」其實該算是一本「硬科幻」的小說,而且它可說是辦到了我認為一本理想科幻小說該辦到的事(也算是我個人的目標)。它在敍述、描寫一些科學事實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光看作者或在對話、或在旁述中清晰地向讀者解說這許多不同領域的科學知識就很令人咋舌;也可見作者對它下了多少功夫與心神。如果你把它重頭讀到尾,你會發現它簡直就像一本科普書,不同的是它將科學事實融入故事中讓你好好的去享受。而最重要的是,作者在科學事實的背後加上科學性的想象,例如對Yrr的假設、以及為了攻擊人類而用基因工程製造出的物種;這些都讓人享盡了閱讀科幻小說的樂趣。若要我來說,我會說「群」是硬科幻小說的標杆。推薦給喜歡科幻小說、或災難小說的人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