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The Swarm)--讀後感1

前幾天在Page One看到這本小說,關於海洋,但絕對不是什麼溫馨的故事。之所以會注意到這本書其實是海報上的這句話吸引住我的目光:

    「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

不過,會讓我想買的另外一個原因,是這個作者的深入考證。把科學事實與想像結合,讓讀者可以讀到確實的科學知識是很棒的。

我目前只讀了前面一部分。不過作者將海洋的微小異變慢慢的帶入小說中,一邊也解說了很多海洋生物學與石油的相關知識,可以讓人一步步的進入狀況。故事 的場景遍及世界各地,從南美的秘魯、北歐的挪威、到北美的加拿大、還有德、法等地。在我所讀到的地方,主要環繞在兩名科學家(分別在挪威與加拿大)身 邊,他們都已查覺到海洋生物的一些變化,但卻仍然不解、且未意識到這些事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其實,這本小說讀起來有點像好萊塢的電影情節,災難在蘊釀中、 英雄科學家正抽絲剝繭的一步步找尋真象。但小說和電影不同的是,它的步調和緩,相對的更深入事件的核心,提供讀者的觀點也更多;比起電影單調的英雄主義實 在好上太多。雖然還沒看完,不過我相信我會很享受這部小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