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也是會當機的

 最近我的小Mac不太穩定,好像有事沒事想找我麻煩來當個機。以往雖然也有發生過系統不大穩定的情形,但都還不至於整個死當,就算真的kernel panic也都還有個像thick box的效果出來叫你重新開機。偏偏這幾次的當機現象是從網路開始出問題,之後無法執行新的程式,接下來整個系統慢慢鎖死,只能用冷開機的方式解決。幾次下來後,我有點小怒,因為我的⎋按鈕有問題!!

 在網路上找了一下,發現這現象出自Mac OS X中一個程序的瑕疵。這個程序叫lookupd,是專門處理網路ip的小東東。雖然很小,乍看之下不怎麼重要,但是如果它掛了、對系統的影響還真是不小。我在網路上找到其它的現象是某些網頁會造成lookupd停止回應(就是當掉的意思...),解決方法是把這些網頁的ip在系統的hosts中設成0.0.0.0,讓它指向一個不存在的主機。不過這方法實在不是很漂亮,我不知道是哪裡的網頁造成我的電腦當機,而且這並不能百分之百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萬一又遇到同樣會造成當機的網頁呢?)。後來我找到一個unlockupd,它會定期檢查lookupd有無回應,若沒有則叫系統重新啟動lookupd,並且做上記錄。雖然無法直接在系統層面修正lookupd,不過至少好一點。我打算用一陣子看看,也許之後能在log中找到多一點線索來修正這個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