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Dactyl 試用體驗

前言

最近因為種種原因,開始尋找新鍵盤。先前在 Kickstarter 上贊助一款小隻的 Keyboardio Atreus (贊助的主因是它不貴,而且可以自定義又可以自己拔插換軸),雖然大小非常不錯,但使用後一直覺得按鍵數太少,不太適合我日常使用。後來想到 ErgoDox 這個人體工學鍵盤,又開始研究起來,結果和友人聊這件事時得知這個 ExDactyl 試用活動,於是就來申請看看。

這是 ExDactyl 擺在我桌上的樣子,上面躲角落那個傢伙是 Atreus:



人體工學與自定義鍵盤

身邊好像沒什麼人提過這些東西,先來一點簡單介紹。如果你知道 ErgoDox、Dactyl、ExDactyl 是什麼,那以下這些對你來說應該都沒什麼用(喂)。這三個鍵盤都是左右分離的人體工學鍵盤,並且在中央姆指的移動範圍區域多加按鍵,讓姆指可以用到的鍵更多,而且都是開放源碼的計劃,你夠決心的話可以自己動手做。他們基本的排列佈局都很相近,總之快速說明一下:

- ErgoDox:左右分離、人體工學鍵盤。
- Dactyl:最大的特點是曲面,不同於一般按鍵是平擺的設計,Dactyl 的鍵位是順著手型的立體曲面。
- ExDactyl:以 Dactyl 為藍本修改的設計,在按鍵佈局上加上 ErgoDox 內側的兩排鍵區。

以上這三種鍵盤我都沒用過(咦),所以直接試用曲面和新的鍵盤排列對我來說是蠻大的挑戰。不過這也是我申請試用的目的。除了曲面之外,當然就是想確認 ErgoDox/Dactyl 這種排列佈局用起來感覺如何。因為經歷過同時使用 Mac 鍵盤和 Windows 鍵盤的時期,目前常用的鍵盤排列也不止一種(而且筆電還是日本鍵盤的排列),所以總覺得再重新習慣新的鍵位似乎也不是不可能。

開始試用

因為有先稍微看過別人的心得,我拿到時參照一了下比較有經驗的人的定位法下去擺。一下手的手感很好,曲面很合拍的貼上手指,試了幾次發現,不用低頭看鍵盤手一擺上去五根手指頭會很自然的擺到定位點上:也就是左右手中指各在 F 跟 J 鍵的位置。聽起來很不錯,不過我心裡覺得有點不太妙,因為我平常打鍵盤的習慣上是左手食指會擺到 F、右手中指在 J,這代表左手的定位可能會需要重新習慣。不過過一會我就發現我整個兩隻手的鍵位都要重新習慣了(喂),因為 ExDactyl 在中指的位置有微微上提(我才剛拿到的 Atreus 也有類似的設計),加上左右手分離,和以往習慣的定位差太多,完全無法盲打整個變智障。


接下來說說 ExDactyl 的曲面,它是前後左右逐步拉高,最上面一排和外側兩排按鍵很容易撞到指甲,可以預期使用上會激勵你更常剪指甲。指甲問題還好,我比較困擾的是小指。定位後小指外側還有兩排按鍵可以按,但它的高度比小指定位的鍵再高一點點,直接向右移會撞到,有種卡到矮牆的感覺,這代表要敲外側的鍵要抬一下手指,不是很順手(不想抬小指的懶人)。小指的這個情況讓我有用整隻手被關在鍵盤中央的感覺,左右移都會撞到東西。會不會我其實不適合曲面鍵盤呢…… 這讓我有點不甘心。我好奇如果鍵盤的腳架高度可以調整的話這個情況會不會好一點,但若要使用曲面鍵盤,最終還是得跨過這層障礙。

說到腳架,就來個腳架的特寫。兩邊的鍵座各有四個支架,貼上防滑墊整個相當穩固,放在桌面上就定格完全不會跑掉。


 

 

自定義按鍵

ExDactyl 的自定義按鍵是使用 VIA configurator,這裡有 ExDactyl 的使用教學。因為還沒發佈所以 VIA 認不出 ExDactyl,原本想偷懶先亂用看看,結果摸了一會才發現載入設定檔之後 VIA 才抓得到鍵盤。

我很喜歡自定義鍵盤的層階功能,以某方面來說它其實類似 Shift 鍵,按下後可以設定原本的按鍵變成輸入其他按鍵。ExDactyl 按鍵雖然比 Atreus 多一些,但還是比一般鍵盤少,總共 70 鍵。所以預設層除去英文跟常用的功能鍵外,剩下的一些按鍵要設到其他層去(例如上下左右鍵)。

為了讓常用的功能可以方便使用,我把左手姆指中間的大鍵設定成 cmd 鍵,右手姆指的兩個大鍵左至右分別是切換 Layer1 跟空白鍵。Layer1 按下後,三指的位置就設定成上下左右。再把 Layer1 左邊的按鍵設成 Ctrl,這樣兩個同時按下去就可以 Ctrl-左 或 Ctrl-右快速切換桌面。


如何讓自己用得順手需要時間調整。因為工作和生活因素沒太多時間和心力研究這個,所以我只有前幾天稍微測一下之後,就暫時先照初步調整後的樣子去用,重心放在使用手感上。這部分雖然沒有太深入的測試,不過用過之後真心覺得自定義很實用。像是光是上面 Ctrl 加 Layer1 左右鍵的設定就讓我用得很開心,中間區域以及外排還有很多可能性,只要多花點時間研究一下應該可以開發出不少順手的操作模式。

最後

試用期十天,到最後幾日已經稍微可以比較順暢的打字。錯誤還是不少,但盲打的準確度有漸漸變好,再多習慣一陣子要可以像一般鍵盤那樣輸入應該不是問題。小指卡卡的問題還是在,雖然總覺得可以利用高度差來幫助定位,不過現在還抓不到定位的方法,每次小指一抬起來就變成沒有方向感的遊魂,無法確定小指向外移時該往哪個方向去然後就變成亂敲。

喜歡的點:
  • 曲面真的有一種爽感,包覆感像是冬天裡躲進厚棉被的感覺(咦)。
  • 腳超穩。
  • 綜合以上兩點,打起來手感很紮實。
  • 雖然左右手分離但不會比傳統鍵盤佔空間,右手的軌跡球不用拉老遠操作。
  • 自定義就是開心。

可惜/需要克服的點:

  • 鍵位排列加曲面的學習曲線比想像中高,會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調整。
  • 希望腳架是可調的。(雖然我不覺得小指的問題可以用調整角度解決,但 ErgoDox 的支架看起來很酷我超想裝看看的。)

雖然,一直在說小指的事,好像真的很在意,不過我覺得這並不是無法克服的問題。用電腦這麼多年,或多或少都有遇過輸入上的困擾,鍵盤、滑鼠、軌跡球、觸控板、甚至 Windows / Mac 的切換適應不良,最後一項一度讓我懷疑可能永遠都無解,但後來也是默默習慣了。輸入的問題,就是去用,然後調整、習慣,繼續用,再調整,再習慣。不會有什麼是萬能的解,也不會有什麼過不去的坎,你反正最後還是會打出來的(喂)。

無論如何,可以確定不久的將來我應該會想辦法弄支 ErgoDox 或曲面鍵盤來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