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te Runner

 書的最後寫著作者Khaled Hosseini生於阿富汗,後來受美國的政治庇護,住在美國當醫生,這是他的第一本小說。

 這故事很難用簡單的話來總結它,但卻又可以用幾個詞彙來概括它。總之,它講的是阿富汗的故事,關於家庭、人際、父子、朋友、信仰、信任、背叛。這些主題你都可以在書裡面找到。不過,若從故事整體結構來看,我會說作者主要想表達的是主角跟Hassan間的友情,他所虧欠對方的、以及該還付的那份情感。只是故事中還摻雜了一些跟這主題無直接關聯的橋段,所以讀起來有些地方會讓人有離題了的感覺。我認為作者想講的東西很多,不止是主角跟Hassan。從劇情結構來看的確主線是這兩人,但從整部作品給人的感覺來看,這小說講的是所有阿富汗人的故事:他們怎麼生活、怎麼思想、怎麼在全世界的人都沒注意到的時候茍存到今天。他在說,這裡還有個阿富汗人的世界。但那並不是乞憐的呼喊,那是要求尊嚴、以及要求自己同胞覺醒的喊叫。

 故事對我來說有點過長,主要是因為它的步調慢,所以讀者必需配合它幽緩的字句前進,沒有耐心的人大概會讀不下去。不過如果可以跟著書本的節奏讀的話,你會發現作者在淡淡的平述中累積了很有力道的情感在裡面。像是水面下看似不怎麼樣的水波,但是卻會悄悄被推擠、最後變成海面上的大海嘯襲捲而來。這點很不錯,但故事本身實在很悲慘,對某些人來說就是很悶。不管怎麼樣,我很難說它不是個好作品,但總覺得要我說它好卻又像是缺了什麼。也許是對主題無法集中、一擊K.O.讀者的不滿足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ix 重新導向跟 2>&1

薰衣草茶實驗中...

用 HTML mailto 屬性指定標題與信件內容